CFD熱流分析常見問題Q&A-CAE分析軟體準確嗎?

CFD熱流分析常見問題Q&A-CAE分析軟體準確嗎?

台灣常見十大電子散熱CFD熱流分析軟體 軟體比較表

甚麼是CFD軟體?

隸屬於CAE軟體中分類的計算流體力學(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簡稱CFD)為流體力學領域的重要技術之一,使用數值方法在計算機中對流體力學的控制方程式進行求解,從而可預測流場的流動及溫度的變化。

甚麼是FVM?

控制體積法,Finite Volume Method,簡稱FVM。將求解區域的空間分割為網格,以許多微小區域來表示連續空間,每一個網格即一個控制體積

CFD熱流軟體準確嗎?

我們可以想像工程分析軟體就是一個黑盒子,輸入錯誤的資訊到黑盒子裡,就會得到錯誤的結果,也就是我們分析業界常聽到的” Garbage in garbage out” ,市場上只要可以存活十年以上的任何CFD/CAE分析軟體都已經相當成熟,由於CFD熱流軟體解的是Navier-stokes equations 以及Energy equation,只要軟體發展超過10年以上,當分析參數設置與實驗值跟手法幾乎吻合,原則上都可以讓分析與實驗值逼近至1%。以熱流分析軟體來說,影響分析準確度最大的因素就是熱源的設定,因為同樣為IC元件,驅動方式不同,熱瓦數計算方式也會不同,而這邊所要設定的是”熱瓦數” ,就是所謂的thermal design power,而非一般EE認知中,經過一顆IC的所有電流都會轉換成熱,因此IC的熱會被計算成Spec中的Driving power,此時Driving power就會遠大於thermal design power,就會讓熱流工程師輸入的瓦數過高(根據Spec裡全載Power),造成分析溫度結果過高,導致一般公司認為CFD軟體會不準的主因之一。

 

如果想要學習軟體有免費教學資源可取得嗎?

兆水科技提供免費的Flotherm/FloEFD/Flotherm XT教學資訊給想要學習熱流分析軟體的工程師

CAE(CFD/FEA) 分析軟體需要的硬體配備

分析軟體最重要的分別是CPU求解核心以及記憶體的數量,CPU影響求解速度,記憶體決定單一題目能切多少網格及計算模型的大小,其中CPU不是越多顆越好,也不是追求單一核心的時脈數越高越好,因為如果是使用舊時代的32核,但如果時脈卻只有1G,求解速度可能會遠遠比不上新電腦4顆CPU但單一時脈5G配備。以一般工程師在公司下班前丟結果到伺服器計算,早上上班收結果的習慣來看,原則上我們希望每一個條件的計算時間不能超過12小時,以我們使用西門子軟體Simcenter Flotherm/FloEFD/Flotherm XT/Star-CCM+ 的經驗,以下的配備都能應付90%電子散熱的題目,並不超過12個小時,以上是保守地說,其實大部分電子散熱的題目,我們使用Simcenter FloEFD,都可以控制在4小時內一定會有結果。

CAE(CFD/FEA) 分析軟體需要的硬體配備

CAE(CFD/FEA) 軟體導入,代理商扮演甚麼角色?

畢竟軟體操作者是人,如何讓分析參數逼近實驗值到1%的準確度,需要仰賴具備十年以上深厚經驗的工程師才能做到,這就是軟體代理商存在的意義,例如兆水科技有客製化的軟體導入計畫以及博士級的熱流工程師可協助客戶快速導入CFD熱流軟體,提高客戶CFD熱流軟體分析的準確度。

如果短時間沒有預算購買軟體,代理商是否有承接顧問案的服務

兆水科技技術團隊具備三十年的CAE/CFD工程分析經驗,我們實際參與客戶的產品開發,在完成數百個分析專案後,累積了不同領域的產品設計Know-how與實戰經驗。兆水技術團隊針對不同的問題類型運用最適合的分析軟體,例如Flotherm/FloEFD/Flotherm XT/Star-CCM+/Simcenter 3-D/Femap等,預測可能的產品問題,更以最佳化設計的技術,協助客戶找到最佳設計方案。

更多技術案例與產品資訊請參考兆水科技官方Youtube頻道

如果需要更多軟體相關資料,請至聯絡我們填寫表格,將有專人與您聯繫。

兆水科技-CAE電腦輔助工程顧問服務-CFD熱流分析/FEA結構分析專家

Flotherm-Flotherm XT-FloEFD-Star-CCM+ 線上免費教學課程

CAE分析流程-CFD熱流模擬技巧,FVM有限體積法,FEM有限元素法

台灣十大電子散熱CFD軟體比較





manage cookies